答:健康人浆膜腔内均有少量的液体。病理情况下液体量增多,且与病变部位和病情严重程度有关,可由数毫升至上千毫升。采集浆膜腔积液需无菌操作,在超声引导下经针穿抽吸,收集于干净干燥的容器内,直接送实验室。采集标本容器的标识应与检验申请单一致。若为血性样本,则需预先在样本瓶内加入3~5IU肝素抗凝,以不影响细胞形态。若样本不能立即送检,则需保存在4℃冰箱冷藏,可保存24~72小时。但浆膜腔积液标本久置可引起细胞破坏或纤维蛋白凝集成块,导致细胞分布不均,从而影响细胞形态。如若标本在72小时内不能送检,则应加入细胞保存剂,一般用等量于样本体积的50%的乙醇溶液,且需注明加过乙醇保存液。样本量少时应将样本全部送检,样本量多时,可取其中300~500ml送检。一般而言,样本量宁多勿少,以备他用,如制作细胞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