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浆膜腔积液标本的显微镜检查最易受各种因素影响,浆膜腔积液EDTA-K2 抗凝标本送至检验科,检验人员应在检验前核对标本患者信息,标本类型,是否按要求抗凝,标本是否凝固或是有凝块及确认医嘱,如为不符合标本应立即联系临床进行不符合标本登记。在确保整个检验过程中生物安全的情况下,按规定流程进行检验。其中浆膜腔积液的细胞计数也必须及时送检,标本由临床医师行胸腔穿刺术采集后须在1小时内及时完成送检,或者放置4℃冰箱保存,因为标本放置过久造成浆膜腔积液中细胞的破坏,纤维蛋白凝集成块,导致细胞分布不均,细胞变形,细菌自溶等。细胞计数管里为EDTA-K2 抗凝,采样后必须充分混匀后送检并及时进行浆膜腔积液标本的细胞计数。检验完成后应按检验科要求保存标本。只有严格执行规范流程,才可以最大程度保证浆膜腔积液标本显微镜检查的检验质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