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浆膜腔积液按生理部位分为三种类型积液,不同部位的积液酸碱度变化也是根据不同病理原因产生的。其中:

  1. 胸膜腔积液:pH<7.4提示炎性积液;如pH<7.3且伴有葡萄糖含量减低,提示类风湿积液、恶性积液或有并发症的炎性积液等;如pH<6.0,多因胃液进入胸膜腔使pH减低所致,见于食管破裂或严重脓胸。
  2. 腹膜腔积液:腹膜腔积液并发感染时,细菌代谢产生酸性物质增多,使pH减低。pH<7.3,见于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
  3. 心包膜腔积液:pH明显减低可见于风湿性、结核性、化脓性、恶性、尿毒症性等心包炎,其中恶性、结核性积液pH减低程度较明显。

浆膜腔积液的正常参考区间为pH 7.40~7.50。浆膜腔积液pH测定时标本应抽取在肝素化的真空注射器内,注意与外界空气隔绝,及时送检及时检测。浆膜腔积液比重检测一般采用比重计检测法,临床参考区间为漏出液<1.015,渗出液>1.018。因为浆膜腔积液比重高低与其所含的溶质有关,溶质越多比重越高。漏出液因含细胞、蛋白质相对较少而比重<1.015。渗出液因含细胞、蛋白质相对较多而比重常>1.018。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