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浆膜腔积液细胞中红细胞升高常见于以下方面:

一、恶性肿瘤:其阻塞血管及淋巴管时,导致胸水渗出,吸收减少,形成恶性积液。当恶性肿瘤侵犯致胸壁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或者恶性肿瘤阻塞脏层胸膜毛细血管及淋巴管时致胸水吸收减少,也形成恶性积液,由于恶性肿瘤阻塞血管及恶性肿瘤侵犯胸壁毛细血管,造成大量红细胞混入恶性积液,其中红细胞数目可以超过10×109 /L,所以说恶性肿瘤浆膜腔积液细胞中红细胞会升高。

二、肺栓塞: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的栓子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包括肺血栓栓塞症、脂肪栓塞综合征以及肿瘤栓塞等。其中肺血栓栓塞症最为常见,静脉血栓形成的条件是血流淤滞、静脉血管壁损伤和高凝状态。当急性肺栓塞时,血流淤滞,静脉血管壁损伤的情况下可出现少量及中等量的心包积液,其中混有大量红细胞,红细胞数目可以超过10×109 /L,所以说肺栓塞时浆膜腔积液细胞中红细胞会升高。

三、机械因素:其引起人体组织或器官的破坏时,以及由于采集不当造成穿刺伤时,其浆膜腔积液细胞中红细胞会升高,红细胞数目可以超过10×109 /L。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