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参与形成细胞膜,而且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D以及甾体激素的原料。因此对于大多数组织来说,保证胆固醇的供给,维持其代谢平衡是十分重要的。胆固醇广泛存在于全身各组织中,其中约1/4分布在脑及神经组织中,约占脑组织总重量的2%。肝、肾及肠等内脏以及皮肤、脂肪组织亦含较多的胆固醇,每100g组织中约含200~500mg,以肝为最多,而肌肉较少,肾上腺、卵巢等组织胆固醇含量可高达1%~5%,但总量很少。腹膜腔积液胆固醇>1.6mmol/L时多为恶性积液,而胆固醇<1.6mmol/L时多为肝硬化性积液。浆膜腔积液胆固醇低于血清可能为真性乳糜性积液,浆膜腔胆固醇高于血清可能为假性乳糜性积液。胆固醇增加的积液中有时可见胆固醇结晶。因此,浆膜腔积液胆固醇测定对积液性质的鉴别具有一定的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