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淋巴细胞属白细胞的一种,由淋巴器官产生,是机体免疫应答功能的重要细胞成分。淋巴细胞升高往往是由病毒感染引起,此外,肿瘤性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急性传染病恢复期、器官移植之后,都会出现淋巴细胞增多的现象。当有些慢性疾病,如结核性、梅毒性、肿瘤等在浆膜腔渗出液时淋巴细胞会>500×106 /L。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如乳糜性积液时,也可见淋巴细胞增多。结核性浆膜腔积液是由于肺门淋巴结核的细菌经淋巴管逆流至胸膜,形成慢性结核性胸膜炎而导致浆膜腔积液。入侵的结核分枝杆菌被肺吞噬细胞吞噬后虽未被杀死,但吞噬细胞却能将其进行处理,并将其抗原递呈给T淋巴细胞,致使T淋巴细胞活化、致敏及在表面产生抗体样受体,体内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受抗原的刺激被致敏形成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所以结核性浆膜腔积液中淋巴细胞会升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