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中性粒细胞具趋化作用、吞噬作用和杀菌作用。中性粒细胞来源于骨髓,具有分叶形或杆状的核,胞质内含有大量的中性颗粒。这些颗粒多是溶酶体,内含髓过氧化物酶、溶菌酶、碱性磷酸酶和酸性水解酶等丰富的酶类,与细胞的吞噬和消化功能有关。

显微镜检查中,炎性的渗出液中细胞数量多,常>500×106 /L,渗出液的产生有炎症与肿瘤两种可能,炎症又分为感染性与非感染性。绝大部分的粒细胞属中性粒细胞。由于这些细胞的细胞核形态特殊,又称为多形核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在血液的非特异性细胞免疫系统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处于机体抵御微生物病原体,特别是在化脓性细菌入侵的第一线,当炎症发生时,被趋化性物质吸引到炎症部位,由于中性粒细胞内含有大量溶酶体酶,因此能将吞噬入细胞内的细菌和组织碎片分解。入侵的细菌被包围在一个局部并消灭,防止病原微生物在体内扩散。所以,检测浆膜腔积液中性粒细胞具有重要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