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能使血管紧张素Ⅰ(十肽由肾素转化而来)肽链C末端的组氨酸和亮氨酸残基水解,形成具有增压作用的血管紧张素Ⅱ(八肽),后者通过与血管气管平滑肌作用引起血管支气管收缩,ACE也具有降血压作用,并参与缓激肽P物质等多肽性炎性物质的灭活,ACE还能直接作用于肾上腺皮质促进醛固酮分泌,因此ACE是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以及缓激肽系统的重要调节因素影响人体多种生理机能。胸腔积液ACE>30U/L,胸腔积液ACE/血清ACE>1.0,常为结核性积液,若胸腔积液ACE<25U/L,积液ACE/血清ACE<1.0,则常为恶性胸腔积液。另外,积液ACE与血清ACE同时检测,并联合ADA、β-葡萄糖苷酸酶等检测,对结核性胸腔积液诊断的价值则更大。所以说浆膜腔积液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检测可以鉴别结核与恶性浆膜腔积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