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痰液的成分很复杂,其理学、细胞学、病原生物学检验对标本的采集与处理有着不同的要求,因此正确采集与处理痰液标本是保证各项痰液检验质量的前提。

采集方法:应采用合适的痰液标本,最好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正确咳痰。采集标本时,先用清水漱口,用力咳出气管深处的痰液,注意避免混入唾液和鼻咽部分泌物。

送检时间:应及时送检,如不能及时送检,可暂时冷藏保存不超过24小时。

标本容器:采用专用容器收集痰液,如用于检查癌细胞,容器内应放10%甲醛溶液或95%乙醇溶液固定后送检;如用于细菌培养,应使用无菌培养皿或瓶作为容器。为防止痰液污染,在采集标本时还应注意防止痰液污染容器外壁。

采集时间:①理学检验:以清晨第一口痰液标本最适宜,检测24小时痰量或观察分层情况时,容器内可加少量石炭酸防腐。②细胞学检验:因清晨第一口痰在呼吸道停留时间较久,可导致细胞由于自溶破坏或变性而结构不清,故以上午9~10时留取深咳的痰液最适宜,同时还应尽量送含血痰液。③病原生物学检验:为避免口腔内正常菌群的污染,用无菌水漱口后采集痰液标本用于细菌培养;采集12~24小时的痰液用于浓集或漂浮抗酸杆菌检查;如需做厌氧菌培养,可采用经气管穿刺吸取法或经支气管镜抽取法采集痰液标本。

检验后处理:纸质容器可烧毁,塑料或玻璃容器可煮沸消毒30~40分钟,不能煮沸的容器可用5%苯酚消毒后再行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