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申请单填写应完整,条码清晰,标识唯一。容器内标本与申请单相符,采集时间在规定范围内。如果超过24小时者应拒收。对于侵入性操作获取的标本,须与医生协商处理办法,并作记录。②标本容器必须符合规定,密闭无溢漏。否则拒收。③黄色、灰色、血性、铁锈色,浑浊、稠厚,呈现团块状的标本为合格标本;而无色、白色、有黑色小点,清稀,呈现泡沫状,有明显食物渣滓、纸屑灰尘、泥土的为不合格标本,应拒收。④显微镜筛查,脓细胞< 10/HP或复层鳞状上皮> 25/LP的标本为不合格标本,应退回。⑤所采集的标本类型与申请项不符合(如要求痰液的厌氧培养,未采用穿刺法取痰,未用注射器等厌氧装置运送;要求做痰培养却使用未灭菌的抗酸杆菌专用痰盒,等等),应拒收。⑥同一患者同时送检多份痰液,或同一天送检多份申请项目相同的痰液,只选做其中质量较好的一份。其余痰液全部退回。⑦以培养为申请项目的痰液,当标本量少于1ml时,应拒收。⑧拒收与退回标本应详细填写拒收记录和反馈单(或者在信息系统上填写反馈并提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