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合格与不合格抗酸染色检查的痰标本?为什么采集痰标本时要采集干酪痰、血痰、黏液痰而非唾液或口水?

答:合格的痰标本应是患者深呼吸后,由肺部深处咳出的分泌物。一般以干酪痰、血痰、黏液痰为合格标本(WBC > 25/LP,上皮细胞< 10/LP);唾液或口水为不合格标本(上皮细胞> 25/LP,WBC < 10/LP),对于不合格标本可嘱咐患者重新留取。①干酪痰:标本外观以黄色(或奶酪色)脓样、豆腐渣状,黏度低,较易涂抹;镜下可见大量脓细胞。此类标本来自肺部深处,抗酸杆菌的检出率较高。②血痰:黏液痰或干酪痰中混有血液而形成,颜色为褐色或深褐色、鲜红色或伴有血丝,镜检能够观察到黏液痰或干酪痰的细胞特征。③黏液痰:标本外观白色、黏稠度较高,镜下可见支气管纤毛柱状上皮细胞(细胞较长且形态不规则、细胞核和细胞质着色均较深,细胞一端可见着色较浅的纤毛),伴有少量肺泡上皮脱落细胞(多数为圆形,细胞核较鳞状上皮大,且着色较细胞质深,核质比约1∶3)及较多的脓细胞。此类标本来自肺部深处,结核杆菌检出率也较高,因此是合格的痰标本。

而唾液标本外观以透明或半透明水样、黏度较低的口腔分泌物为主,标本中有时伴有气泡;镜下可见鳞状上皮脱落细胞(形态不规则、多边形或椭圆形,细胞核小且着色深,核质比> 1∶5)和口腔正常菌群,有时可见食物残渣,此类标本结核杆菌检出率很低,属于不合格标本。但要注意雾化导痰时,标本也可能为水样,显微镜下可区分,后者脓细胞较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