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对痰标本进行涂片染色镜检观察,除可以帮助确定痰标本是否合格,评估痰标本质量,提高病原菌的检出率,还可初步判定是否有病原菌存在以及判断病原菌的种类,结合痰培养的结果可以排除污染的可能。某些特定细菌可以采取不同染色方法,镜下也有其特有的形态,例如:①结核分枝杆菌及麻风分枝杆菌:疑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取干酪样或脓性部分的痰或血丝痰制成涂片后抗酸染色;疑麻风分枝杆菌感染,取鼻黏膜拭子涂片进行抗酸染色。②放线菌属及诺卡菌属:挑取痰液中含黄色颗粒(硫磺颗粒)或不透明的着色部分,置载玻片上,覆以盖玻片,轻轻挤压,置高倍镜下观察其结果,并制成涂片进行弱抗酸染色及革兰染色。③白喉棒状杆菌:除见到革兰阳性杆菌外,还须用异染颗粒染色法,镜检含有异染颗粒的杆菌。④念珠菌属:合格痰标本且镜下查见大量芽生孢子和假菌丝。⑤奋森疏螺旋体和梭形梭杆菌:口腔或咽部拭子涂片革兰染色,镜下可见到奋森疏螺旋体和梭形梭杆菌及多形核粒细胞,有助于诊断溃疡膜性咽峡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