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中分离出白色念珠菌是否有意义?条件致病性真菌在何种情况下能引起感染?如何采集、送检和接种处理痰液标本?

答:白色念珠菌属于人体口腔、咽喉部位的正常菌群,偶尔导致鹅口疮,极少参与下呼吸道感染。根据欧洲癌症研究和治疗侵袭性真菌感染协作组(EORTC)、美国变态反应和感染性疾病协会真菌病研究组(MSG)2002年制定的定义以及血液病/恶性肿瘤患者侵袭性真菌感染的诊断标准以及英国NHS标准化委员会关于下呼吸道标本病原学分析的一次多中心的调查报告获得的证据显示,痰培养中分离出白色念珠菌大多无临床意义,其感染率低于1%;而我国学者曹彬教授在其撰写的论文中也指出,我国普遍将痰培养中分离到的念珠菌报告给临床的做法不妥。说明要将念珠菌与肺部感染联系起来还需要更确切的证据——例如肺穿活检物的病理切片证据或者保护套下纤支镜灌洗液培养中分离到大量的念珠菌。

严重的慢性疾病,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是下呼吸道真菌感染的高危因素。根据欧美国家比较权威的调查数据显示,肺部真菌感染的主要病原体依次为曲霉菌、隐球菌、卡氏肺孢子虫,以及毛霉菌等接合菌。在微生物学检验方法上,痰液真菌培养的标本采集、送检与细菌培养的方法相同。但也有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①由于曲霉菌是肺部真菌感染中最常见的丝状真菌,对大多数局灶性感染的患者,痰液中的排菌量少,极易漏诊——尤其是革兰染色;10% KOH透明后镜检方法的敏感性高于革兰染色法,而且染色方法简便易行,推荐常规采用;并且该方法对于检出肺部的新型隐球菌同样有帮助,先采用10% KOH透明,再行墨汁染色有助于快速发现该菌。②制备涂片时一般建议一次制备两张以上的涂片,一张做革兰染色,另一张备用。当在对革兰染色涂片镜检怀疑诺卡菌感染时,可以使用备用涂片做部分抗酸染色。③针对痰液中真菌的培养方法:血琼脂、巧克力培养基、CHROMagar或含氯霉素SDA(当怀疑诺卡菌时接种不含氯霉素的SDA)、当怀疑曲霉菌感染时增加PDA。除CHROMagar、含氯霉素SDA、PDA需要置28℃培养外,其他培养基置35℃ 5% CO2环境。培养时间一般为48小时,怀疑隐球菌感染、诺卡菌感染时需延长培养时间至1~2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7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