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标本直接镜检见到真菌有临床意义吗?是否有必要常规做真菌培养?

答:由于酵母样真菌属于正常人肠道中的菌群组成之一,当长时间接受抗生素治疗时,当使用激素治疗其他疾病可能导致肠黏膜分泌sIgA减少时,肠道菌群会出现失调现象,粪便中的真菌比例均会异常上升,但这种上升是菌群失调的表现,却不是导致菌群失调以及二重感染的原因。所以大便标本直接镜检见到真菌,或培养出真菌不一定有临床意义,多数时候不需要抗真菌药物治疗。也没有必要做粪便的常规真菌培养。

当感染HIV时,肿瘤化疗时,放射性元素射线损伤时,人体免疫系统被抑制和摧毁,导致免疫力低下或丧失。此时,新型隐球菌、念珠菌、双相真菌等均可侵入肠黏膜,甚至穿透肠管,进入肠系膜淋巴结、通过肝门静脉进入肝脏,渗入腹腔导致机会感染。在感染早期患者都会有持续腹泻的现象,这是因为这些病原体侵入肠黏膜导致的炎症反应。取粪便黏液涂片染色可查见脓细胞内吞噬真菌孢子,以及剥落的肠黏膜组织中存在具有侵袭力的菌丝等现象,此时就需要对真菌进行分离鉴定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7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