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临床症状表现有一定的交叉性,尿液检查对于排除其他疾病以及确认是否存在病原微生物感染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当怀疑患者患有前列腺炎时,医生往往会先开出尿液检查,来查看是否有其他方面的疾病,如感染。这些尿液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常规尿液分析/显微镜检、病原体培养和药敏试验。

对于急性前列腺炎患者来说,因为禁忌进行前列腺按摩,无法获得前列腺液,因此常常取排尿过程中的中段尿液进行显微镜检、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以明确病原体,指导抗生素的使用。对于慢性前列腺炎来说,需要与泌尿系统感染进行鉴别诊断,常通过“四杯法”或“两杯法”获得不同排尿阶段的尿液,以定位感染的部位。

前列腺尿液四杯法检查示意图

四杯法:用于区分尿道、膀胱和前列腺的感染。依次收集排尿过程的首段尿液、中断尿液、前列腺液和前列腺按摩后排出的尿液,并进行显微镜检以及细菌培养。

两杯法:因为四杯法操作复杂,耗时长,且费用较高,实际工作中也可使用简化的“两杯法”。即收集前列腺按摩前和按摩后的尿液,进行显微镜检查和细菌培养,以鉴别尿道/膀胱感染和前列腺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