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是血液经过肾小球滤过、肾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和排泌所产生的终末代谢产物。尿液的组成和性状分析可反映机体的代谢状况,并受机体各系统功能状态的影响。通过排泄尿液,可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异物、毒物等,同时调节水、电解质代谢及酸碱平衡,借以维持机体内环境的平衡。因此,尿液一般检验不仅对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疗效观察有临床意义,而且对其他系统疾病的辅助诊断、预后判断、监护安全用药也有重要参考价值。尿液一般检验的主要目的有:

协助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和疗效观察:泌尿系统的炎症、结石、结核、肿瘤、肾脏移植的排斥反应以及肾衰竭时,尿液成分会发生变化,治疗后好转。因此,尿液一般检验是泌尿系统疾病最常用的不可替代的首选项目。

协助其他系统疾病的诊断:尿液来自血液,凡引起血液成分改变的疾病,均可引起尿液成分的变化。如糖尿病时进行尿糖检查,黄疸时的尿胆红素、尿胆原和尿胆素的检查,多发性骨髓瘤时的尿液本周蛋白检查等,均有助于疾病的诊断。

安全用药的监护:某些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多黏菌素B、磺胺等,可引起肾脏的损害,故用药前及用药过程中需要密切观察尿液的变化,以确保用药安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