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白细胞分类计数的方法有显微镜分类法、血液分析仪法(hematology analyser,HA)和血细胞形态分析仪法。三种方法特点不一,可供实验室选择。

显微镜分类法:为经典的参考方法,即血涂片经瑞特-吉姆萨染色后,在显微镜下,按外周血各类白细胞形态特征,逐个分别计数得出相应白细胞的百分率,同时观察细胞形态是否异常;此法设备简单,价格低廉,分类结果较准确,但很费时费力,且准确性取决于检验人员的经验和水平,不适用于大批量血标本检测。

血液分析仪法:采用抗凝全血直接上机检测,检测速度快,重复性好,对生理性白细胞分类较准确,但对病理性白细胞的分类准确性仍不足,特别是对幼稚白细胞识别,最终还需用显微镜分类法进行复核;仪器法主要是提供常规筛查白细胞分类的信息,目前尚不能完全替代显微镜白细胞分类计数。

血细胞形态分析仪法:仪器作为显微镜白细胞分类计数的筛查,可在电脑中分类并保存各类白细胞形态和计数信息,并可供多人同时读图复核,也有利于细胞形态学的教学;但仪器尚不能完全自动准确识别所有病理形态的白细胞,且设备昂贵,对血涂片染色要求较高,目前临床应用尚未普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