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计数方法有显微镜法、血液分析仪(HA)法及流式细胞仪法,但各种计数方法特点不一。

普通显微镜直接计数法:分为:①溶血法:一般使用草酸铵稀释液、许汝和稀释液(复方尿素稀释液)等血小板稀释液;草酸铵稀释液对红细胞破坏力强,血小板形态清晰,为手工PLT计数首选稀释液。②非溶血法:如复方碘稀释液,虽使用方便,但不破坏红细胞,可掩盖PLT,因此,此法已淘汰。

相差显微镜直接计数法:用草酸铵稀释液,在相差显微镜下进行计数,并可于照相后核对计数,此法易于识别PLT而准确性高,为手工计数金标准。

HA计数法:主要是采用电阻抗法和(或)光散射法计数PLT,重复性好,但仍不能完全准确识别、排除非PLT成分(如红细胞或白细胞碎片、灰尘等杂物)及PLT聚集等干扰,因此,仪器常出现PLT计数异常的报警,此时须用显微镜计数法复核或血涂片细胞形态复核加以确认。

流式细胞仪计数法:采用免疫法荧光素标记特异的血小板单克隆抗体计数PLT,是目前ICSH推荐的PLT计数参考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