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是血液有形成分之一,在血液中数量变化很大,当新鲜血液离体后加入至EDTA的抗凝管内时,因管壁周围和温度环境发生改变,使PLT形态发生变化,其外膜形成微小管游离端向外伸展,或因肌动蛋白纤维丝向中心方向延长时遇到阻力而产生向膜外方向的反作用推力,从而在PLT周围形成丝状伪足,伪足相互缠绕,形成PLT可逆性聚集体,这种可逆聚集的PLT随着全血标本放置时间的延长可逐渐解聚,最终形成均匀分布的单个PLT。因PLT可逆性聚集体不被溶血剂溶解,采用电阻抗法原理PLT计数的大多数血液分析仪,不会将体积似红细胞或淋巴细胞的聚集血小板计入PLT计数结果,因此,使PLT计数假性减低,PLT直方图出现锯齿波或尾部抬高。因此,血标本采集后不应立即进行仪器PLT计数,宜在10分钟后检测,以避免错误计数结果,并可减低结果复核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