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关注血液分析仪血小板计数直方图,有助于准确分析血小板计数结果。PLT直方图可分为正常和异常两类。

正常PLT直方图

仪器通常在2~30fl体积范围内分析PLT,正常PLT主要集中在2~15fl范围内,一般在25~30fl之间的某一点与横坐标重合,直方图呈左偏态分布曲线。
 

A:正常血小板直方图;B:大血小板直方图;C:小血小板直方图;D、E:血小板聚集直方图;F:小红细胞干扰血小板直方图

血小板直方图

A:正常血小板直方图;B:大血小板直方图;C:小血小板直方图;D、E:血小板聚集直方图;F:小红细胞干扰血小板直方图

异常PLT直方图

PLT与红细胞虽在同一个通道内测量,但两者在体积上有明显差异。仪器在36~360fl范围内分析红细胞,但小红细胞或细胞碎片可落在PLT分析范围内,巨大血小板或血小板聚集可误计为红细胞,因而出现异常PLT直方图。①大PLT直方图(图B):曲线峰右侧右移,在>30fl的某一点与横坐标重合,MPV值增高。②小PLT直方图(图C):曲线峰右侧左移,在<20fl的某一点与横坐标重合,MPV值减低。③PLT聚集直方图:如以>20个PLT聚集为主,则曲线峰变低、变平,右侧抬高不明显(图D),见于标本采集不当或EDTA依赖性血小板聚集等;如以<20个PLT聚集为主,则曲线峰变低,右侧抬高呈拖尾状,不与横坐标重合(图E)。④小红细胞干扰PLT直方图(图F):在曲线峰右侧抬起并上扬,不与横坐标重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