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人的PLT和RBC两者大小明显不同,因此,血液分析仪(HA)在同一通道可准确计数。阻抗型HA计数PLT,直方图拟合曲线可提高PLT计数的准确性并区分在大多数患者的PLT和小RBC。有的HA在固定的体积阈值36μl处区分PLT和RBC,有的区分体积的阈值可自动变化,以便更好地确定PLT与RBC,从而提高鉴别PLT和小RBC的能力。在激光型HA,有的用体积和折射率二维法测定PLT,有的用PLT荧光染色法精确区分多数标本中的正常PLT、大PLT、小RBC和RBC碎片。然而,在某些病例,PLT拟合曲线可发生错误:例如,严重的小细胞性缺铁性贫血时RBC体积极小,微血管性溶血时伴有大量裂红细胞,或在急性烧伤时小球形红细胞明显增多,这些均可导致假性PLT计数增高。急性烧伤时,RBC碎裂,生成大量极小的碎片干扰PLT计数,PLT直方图呈现出犹如血标本存在细菌或冷球蛋白等极小颗粒情况下的表现。在这些情况下,RBC计数值也已发生了改变。

因此,当PLT直方图曲线未能恢复到基线20μl、PLT直方图出现小红细胞群、PLT平均体积(MPV)或RBC分布宽度(RDW)明显增大等异常情况时,应采用镜检血涂片或手工PLT计数,或用另一份血标本和另一种PLT计数方法如流式细胞术计数PLT,以最终确定PLT计数准确的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