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分析仪出现假性PLT计数增高,除了因血标本存在RBC碎片或裂红细胞外,也可因白血病治疗时生成的有核细胞胞质碎片所致,包括白血病原始细胞、原始单核细胞或原始淋巴细胞。在分化不良淋巴细胞性淋巴瘤诊断和化疗期间及毛细胞白血病,均存在白血病细胞的胞质碎片,并被细胞化学丁酸酯酶染色、免疫细胞化学染色(CD61)、过氧化物酶染色或电子显微镜检查所证实,在这些血标本中仅少数为真正的PLT颗粒。在有些急性髓性白血病病例,假性PLT计数可能与粒细胞表面出芽有关,这些假PLT在血涂片上难与真正的PLT区别,而在电子显微镜下则易于识别,因其髓过氧化物酶染色呈阳性。常规血涂片染色显示,有核细胞胞质碎片大小和内含物比PLT更不均一,此种异常的发生率并非少见,占急性白血病患者血涂片的25.4%。

假性PLT计数增高可严重延误有出血症状的患者输注PLT。须知,在急性白血病患者PLT计数结果正常或增高并不常见,因此,如出现“PLT增高”就应注意是否有假性增高的可能。如患者有出血症状,则必须使用另一种PLT计数方法进行验证。在许多情况下,当发生假性PLT计数增高时,仪器可发出多处报警,如 “血小板减少、大PLT、影RBC”或无法生成PLT拟合曲线,故须进行复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