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高乳糜微粒血症患者、餐后或肠外营养治疗后采集血标本,这些高脂血标本在体外可形成小脂滴,干扰PLT计数和(或)血红蛋白测定、红细胞参数和白细胞计数。使用光学法的血液分析仪(HA)与电阻抗法HA相比较,PLT计数可中度增高。如患者实际PLT计数正常,而用HA测定出现假性PLT增高,增高的幅度较低或无重要性,那么对于实际PLT计数低下的患者就不能忽视,特别对用L-天冬酰胺酶治疗的白血病患者,因为,此药物可引起脂质异常。脂质具有高折射率,在HA散点图位于PLT附近或所谓碎片(相应于正常受试者的小RBC或影RBC)的相同位置产生异常信号。有的HA在两个通道上分析WBC,但每个通道所用试剂对脂质的敏感性不同,两个通道的WBC计数之间可存在差异。因此,复核HA的报警信号和散点图是评估血标本脂质是否干扰全血细胞计数的关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