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同一患者(除贫血患者外)的MCV、MCH和MCHC常十分恒定,因此,基于患者红细胞指数的Bull浮动均值法可用于监测血液分析仪的稳定性。正常时,MCHC的变异性最小,对判断血液分析仪是否失控较敏感。如MCHC超出允许的变异范围,则提示血液分析仪检验结果有潜在干扰因素。在病理状态下,MCHC增高可见于遗传性球形红细胞贫血,而减低可见于缺铁性贫血。如MCHC异常与相应疾病的血涂片红细胞形态不一致,则提示MCHC异常与RBC其他相关参数的检测结果错误有关,原因可能来源于仪器,或者标本自身的问题,包括:含冷凝集素、脂质或血浆副蛋白的标本,使得MCV和MCHC假性增高;白血病标本可使MCHC减低;高脂血症标本可改变MCV。因此,当MCHC检验结果出现异常时,应先排除检验中可能的异常因素,再结合患者临床资料才能合理解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