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精密度是指一份标本重复多次测定所得检测结果之间的一致性,取决于随机误差的分布。一台血液分析仪精密度是仪器的基本性能,只有在精密度良好的前提下,才能分析检测结果是否准确。细胞浓度越低,检测细胞数量越少,不精密度就越大。不精密度用标准差(s)或变异系数(coefficient ofvariation,CV)表示。在血液分析仪报告结果中每个参数都应建立精密度,包括低值计数,特别是血红蛋白和血小板输血的阈值附近。

精密度包括批内精密度和批间精密度,批内精密度应包括所有参数,由同一个标本在一个批次内重复测定10次得到,其中白细胞计数、血红蛋白和血小板计数应有正常值、低值和高值,需要覆盖临床可能碰到的各种生物标本浓度,因为临床会遇到化疗、高值白血病和红细胞增多症等标本。批间精密度受仪器校准和偏移的影响,同一份标本每天测定1次,重复测定20~30天得到。适当时,应包括白细胞计数、血红蛋白、血小板计数、网织红细胞和有核红细胞的异常低值和高值标本的批间精密度,但标本需要经固定的血液标本,使用制造商提供的质控物更为方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