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携带污染(carryover)是指由测量系统将一个检测样品反应携带到另一个检测样品反应的分析物不连续的量,由此错误地影响了另一个检测样品的表现量,它反映仪器在检测过程中的交叉污染情况。临床关注的是仪器检测的高值标本可能使随后检测的细胞较少的标本或贫血标本的结果升高,给临床疾病诊断和疗效观察带来影响,所以应评价高值标本对低值标本的携带污染率。影响血液分析仪携带污染率的主要因素是吸样针、各路管道清洗条件和清洗温度等。按照WS/T 406-2012《临床血液学检验常规项目分析质量要求》规定,血液分析仪的携带污染率应符合WBC≤3.0%、RBC≤2.0%、Hb≤2.0%、Plt≤4.0%的要求,其验证方法是:取一份高浓度的临床样本(EDTA-K2 或EDTA-K3 抗凝静脉血),混合均匀后连续测定3次,得到A1、A2和A3,再取一份低浓度的临床样本,连续检测3次,得到B1、B2和B3,按公式计算携带污染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