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2006年颁布的 《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规定临床实验室在开展新项目之前,应对检验项目进行方法学性能评价,验证其是否符合要求,以保证所选分析系统达到临床实验室的质量要求。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要求明确规定实验室检测系统在使用之前需要验证,以证实厂家声明的分析性能,从而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可靠。

血液分析仪性能验证包括以下要素:本底计数;携带污染率;批内精密度;日间精密度;线性;正确度;不同吸样模式检验结果的可比性;实验室内检验结果的可比性;准确度。携带污染率是反映仪器的自动清洗能力,从而保证高浓度样本转换为低浓度样本时检测通道前后不存在高浓度样本污染;批内和日间精密度是反映仪器的重复性好坏,只有在精密度良好的前提下,才能分析检测结果是否准确;线性是反映仪器可报告范围;正确度是反映大量均值与真值之间接近程度;不同吸样模式和实验室内部不同仪器之间的可比性是反映同一份标本在同一台仪器中利用不同进样模式下或者在实验室内部不同仪器上进行检测结果具有可比性;准确度是反映一次性测得值与真值之间的符合程度。血液分析仪在更换重要部件(旋转阀、吸样针、空气泵、定量模块和电磁阀)或重大维修后等情况下可能影响血液分析仪的上述检测性能,所以故障修复后,也应对仪器的主要性能指标进行重新检测、验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