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实验室最重要的任务和目标是为临床提供准确及时的检验结果,当实验室应用新的或对原有检测方法或仪器进行改良时,为了使该方法或仪器的检验结果符合临床要求,实验室必须对仪器方法进行严格而系统的性能评价或对厂家所提供的技术性能指标进行验证。与很多大型分析仪不同,目前尿液分析仪尚无一套国际公认的性能验证的标准。尿液检查作为一个常规检测项目,其检测项目大多涵盖健康人群生理性排泄或分泌的物质,大多数情况下检测结果仍以定性或半定量模式报告,检测的多是低浓度的标本,因此尿干化学分析仪性能验证的关键就是确保患者标本检测结果的可靠性,我国 《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在体液学检验领域的应用说明》要求:尿干化学分析仪性能验证至少应包括阴性和阳性符合率等要求。欧洲尿液分析指南要求在尿干化学分析试带的性能评价中至少应包括正确度和精密度项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