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干化学分析仪故障时需要查明原因并进行维修。如明确故障原因涉及仪器关键检查部位,则在仪器修复后需重新检测故障之前患者标本,证实故障未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后才能发出检测报告。根据CNAS-CL41《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在体液学检验领域的应用说明》“5.3.1.5”中的内容规定,设备故障后,应首先分析故障原因,如果设备故障可能影响了方法学性能,故障修复后,可通过以下合适的方式进行相关的检测、验证:

  1. 可校准的项目实施校准验证,必要时,实施校准;
  2. 质控物检验;
  3. 与其他仪器或方法比对;
  4. 以前检验过的样品再检验。

实验室为节省资源,可随机挑选出一定比例(例如5%或10%)之前患者标本进行重新测定,根据既定标准判断先前测定结果是否可接受,如果差异不大,则可发出原先测定结果,否则应对所有之前患者样品进行重新测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