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干化学仪检测尿比重使用多聚电解质离子解离法检测尿液比重。试带中尿液比重模块含有多聚电解质、酸碱指示剂(溴麝香草酚蓝)及缓冲物。经过处理的多聚电解质的pKa改变与尿液中离子浓度相关。在测试过程中,尿液中以盐类形式存在的电解质(M+ X- )在水溶液中解离出M+ 阳离子,并与离子交换体中的H+ 置换,释放出的H+ 使溴麝香草酚蓝(pH 6.2~7.0)以分子型和离子型两种形式共存,不同的比例呈现出不同的色泽变化。分子型居多时呈黄色,离子型居多时呈蓝色。试带法能消除尿中其他非离子型大分子量溶质如葡萄糖、尿素、蛋白或放射造影剂对尿比重的影响,能准确反映肾脏调节水、电解质平衡及维护酸碱平衡的能力。此法受强酸强碱、尿蛋白影响较大,当尿液pH≥7.0时,其检测结果偏低,甚至出现假阴性结果,而在强酸性尿时,其检测结果又可偏高。干化学法可使用仪器比色法和目视比色法,操作简便、快速,但灵敏度低、精密度差、测试范围窄,因此适用于临床过筛试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