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干化学分析作为一种初筛试验应用于临床尿液常规检验中,具有快速、重复性好等优点,但因其检测方法多为化学法,反应复杂,具有一定局限性,主要是:

(1)易受药物、外源性物质或人为因素等干扰,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

(2)部分项目检测方法灵敏度低于传统湿化学方法,比如尿SG试带法灵敏度低,约为0.005,因此不适用于肾病或小儿患者尿比重的检测。

(3)部分检测方法具有局限性,不能完全检出待测物质,比如:KET模块对乙酰乙酸最敏感,丙酮次之,对β-羟丁酸无反应。NIT模块只能检出有硝酸盐还原酶的细菌,对于假单胞菌属和革兰阳性菌等无反应,易出现尿道感染的漏诊。蛋白模块检测PRO以白蛋白为主,对球蛋白不灵敏,对本周蛋白无反应,不适用于肾病、骨髓瘤患者的检查等。尿液干化学分析仪检测假阳性、假阴性常见的原因见表。

尿液干化学分析仪检测假阳性、假阴性常见的原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