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室内质量控制是一种监测检验操作性能,确保结果可靠性的质量控制方法。严格、规范和正确的操作,合理地应用尿液质控物进行室内质控,是为保证尿干化学检验结果可信度、为仪器证明功能恰当和符合性能要求提供科学证据。尿液干化学分析的室内质控除使用生产厂商提供的特定质控品外,由认可机构或管理机构规定的质控品也可使用。每天用“正常”、“异常”两种质控物尿液进行质量控制监测,商品化或人工配制质控品均可,测定频率取决于实验室工作量、生产厂商建议和管理部门的规定等,质控测定结果应落在实验室规定的范围内。而超过或结果在“正常”与“异常”之间波动均视为失控,出现异常结果时,应按质量控制程序及时查找和排除引起异常的原因。主管人员应定期回顾所有质控结果,所有上述内容均应有文件化规定:①记录所有纠正措施和解决问题的方法;②根据流程纠正失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