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实验室通过检测室内质控品,可观察仪器分析过程中的精密度和正确度,从而发现操作者、检测系统和环境因素等导致的结果随机误差和系统误差,为了保证实验室结果的准确可靠,正确使用室内质控品显得十分重要。血液分析仪应选择仪器配套的血液质控品,至少使用2个浓度水平(正常和异常),根据标本量选择质控的频度,至少1天1次。应使用Levey-Jennings质控图,质控图应包含质控品检测时间范围,质控图中心线和控制线,仪器/方法名称,质控品名称、浓度水平、批号和有效期,试剂名称和批号,数据点时间和操作人员等。

血液质控品中心线应在不同时间段至少检测3天,使用10个以上检验结果的均值作为中心线;每个新批号质控品在日常使用之前,应经检测确定质控品的均值,而制造商提供的质控值只能作为参考。应根据实验室实际情况制订合适的质控规则,但至少采用13s和22s质控规则。当发现有失控现象时,应及时分析原因并纠正,须做好失控分析报告,并有实验室负责人审核签字;质控原始数据记录至少需保存2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