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为保证血液分析仪正常运行和准确的测定,每日室内质控是必需的程序,但质控物可能价格高、不稳定、存在基质效应且不能及时供应等因素,给实验室正常使用带来不便。同时质控物分析只能用于分析阶段存在的问题。如果使用患者标本可节省质控成本,而且直接监测患者标本结果。Bull法是一种利用患者血液标本用于血液分析仪质量控制的方法,因为血液红细胞计数可因稀释、浓缩,病理或技术性因素而增减,但每个红细胞的体积及其血红蛋白含量或单位血细胞比容中所含血红蛋白相对稳定,几乎不受各因素影响,根据这个特点可以监测红细胞平均容量、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量、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的均值变动来进行质控分析。Bull法是建立在20个患者红细胞指数的多组均值基础上,控制限一般定为±3%。移动均值的另外一种是最近3个Bull的均值,超过2%就算失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