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同一个检验科内会有两台或以上的血液分析仪,可能是同种品牌同型号,或同品牌异型号,或异品牌异型号。同一患者血标本可能会在不同的血液分析仪上检测,实验室检验误差的重要来源之一是仪器间的检验结果差异。不同型号血液分析仪检测方法和检测原理不同,必然存在系统误差,结果不一致。不同血液分析仪定期比对是保证测定结果准确性的重要手段。血液分析仪各自的质量控制仅是了解各自仪器测定结果的稳定性,各自的专用质控品不能相互使用,无法反应各仪器检验结果间的一致性;室间质评也是比较相同型号仪器之间的检验结果,无法评价不同型号仪器之间的检验结果。为了保证实验室多台仪器测定结果的准确性和可比性,实验室应将定期参加室间质评成绩优秀的血液分析仪作为参比仪器,用新鲜全血校准其他血液分析仪;只有结合仪器定期比对与室内质控,才能保证不同仪器间测定结果具有一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