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溯源性是指一个测量结果能够通过一条具有规定不确定度连续比较链,与测量基准联系起来。使所有同种量值都可以按这条比较链通过校准向测量的源头追溯,从而保证准确性和一致性。国际血液学标准化委员会提出血液分析的参考方法,血红蛋白用氰化高铁血红蛋白分光光度法、血细胞比容用微量血细胞比容测定方法、红细胞、白细胞计数使用单通道半自动的电子计数仪、血小板采用流式细胞术等。

血细胞分析结果的溯源性使用上述国际参考方法对加入抗凝剂EDTA-K2 的正常人新鲜血液进行检测,其结果作为该标本参数的真值,而后需要校准的血细胞分析仪检测同一标本,并对检测结果进行修正使其与国际参考范围的检测结果相同,则该血细胞分析仪检测结果具有可溯源性。但仅仅用同一份新鲜健康人血液进行检测在实际中存在许多困难,所以可以用已溯源至国际参考方法的检测系统检测可以长期保存固定后的血液,然后再用市场上其他相同的检测系统检测该样品,这样市场上的检测系统可以同与国际参考方法可溯源的仪器进行间接溯源,从而市场上的检测系统可以与国际参考方法进行溯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