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室内质控品是精密度质控品,其主要目的是用于监测检测系统是否稳定,并非是提供准确性的依据。质控品可具或不具有赋值,不要求有测量不确定度。校准品可为单一测定值提供准确性依据,其主要目的是校准某一测量系统,因此,具有赋值和已知的测量不确定度,从而建立此系统测量结果的计量溯源性。血液分析仪用于检测新鲜血标本,因此,后者是校准血液系统的最佳物质,但新鲜血标本无法长时保存,而需用校准品替代。

关键是如何确定校准品的校准值,评价校准值可靠性的唯一要求是:经校准品校准后的检测系统,检测患者标本的结果与用参考方法检测患者标本的结果具有可比性。IFCC定义质控品为专门用于质量控制、不能用于校准目的的标本或溶液。质控品是一个定值范围,是多家使用同样检测系统的临床用户多次测定的均值。简而言之,校准品是个纠正值,而质控品是个靶值,因此,血液质控品不能代替校准品校准血液分析仪。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