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有形成分包括上皮细胞、红细胞、白细胞、管型、微生物、结晶、黏液丝和精子等,临床使用最多且有诊断和鉴别诊断价值的有形成分至少包括上皮细胞、血液细胞、管型和结晶,为了监测检测系统重复性(精密度),宜采用至少含有上皮、红、白细胞和管型等多参数尿液有形成分质控品来开展室内质控;不同情况下,患者尿液中有形成分的多少,浓度高低都会发生变化。日常工作中,如果仅使用正常浓度水平的室内质控品,那么只能监测正常浓度水平下检测系统检测结果的稳定性,不能监测正常临界水平检测系统检测结果的稳定性,而正常临界水平检测结果对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鉴别诊断尤为重要。因此,为了保证尿液有形成分检测结果的正确、可靠,宜采用至少含有上皮、红、白细胞和管型等多参数两个浓度水平(含医学决定水平)的质控品开展室内质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