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为了保证实验室尿有形成分镜检结果的一致与可比,应组织人员进行结果比对。比对开始之前实验室须先明确和统一使用有形成分报告术语和格式(具体内容见449题),然后再制订比对程序,规定比对的频率,比对标本选择,比对合格判断标准等。CNAS CL41指出应定期(至少每6个月1次,每次至少5份临床样品)进行形态学检验人员的结果比对、考核并记录;比对记录应有实验室负责人审核并签字,并应保留至少2年。值得注意的是:尿有形成分镜检人员结果比对、考核不能等同于检验人员尿有形成分识别率考核。通常比对时选择5份包含不同有形成分及其浓度的患者新鲜尿液标本,由两位有经验的尿有形成分检查人员检查得出不同尿有形成分的报告范围作为考核依据,然后由参与比对、考核人员进行有形成分检查,并出具有形成分报告范围,比较两者之间差异,差异在参考范围上下一个档次为符合,但是阴阳结果不得相反,4份(80%)以上标本结果符合为比对考核合格。(王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