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实验室的价值在于为患者和临床医师提供正确、及时的检验报告。正确的检验报告不仅仅指检验结果的正确,还应包括报告所用术语和格式的正确。同一实验室的不同部门或者不同的检验人员所用报告的术语和格式不一致,临床医师对检验结果就会产生疑惑,无法获取正确的检验结果进行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以及患者疗效监测;更有甚者可能会引起临床医师的误诊误治。因此,同一实验室不同部门的所有检验人员必须使用相同的报告术语和报告格式,当然尿液有形成分检测也不例外。长期以来,我国对于尿液有形成分的报告术语和格式没有统一的标准,实验室没有标准可循,不同实验室、不同检验人员普遍存在按习惯、按经验报告的现象,不少实验室既有按传统的尿液有形成分镜检法报告××个细胞/HP,××个管型/LP,同时又有尿液有形成分定量报告的结果××个细胞/μl,××个管型/μl,给临床医师带来不少的困惑和麻烦。为了避免给临床造成这些不必要的困惑和麻烦,强力推荐至少在实验室内部使用相同的尿液有形成分报告术语和格式,见表。

尿液有形成分报告术语和格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