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有形成分镜检粗略可分为玻片过筛法、手工计数板定量法和仪器定量法。尿沉渣定量分析是尿液检查的必然趋势,但目前缺乏统一的操作标准。商品化的尿沉渣定量分析板的设计使尿沉渣的镜检更具准确性、一致性和安全性,可避免标本受到污染,使尿液标本的有形成分的计数变得更为简捷,使检测变得更为简单和实用,易于在没有仪器的地方推广。尿沉渣定量分析板多设计成10个计数池,可检测10份尿液标本,每个计数池都有一个固定的体积和精确定量。标准操作步骤为,取10ml尿液标本放入尿沉渣离心管,400×g离心5分钟,弃去上清液,留下尿沉渣0.2ml,摇动离心管使尿沉渣充分混匀,用微量毛细吸管吸取15~20μl尿沉渣,注入计数池后镜检计数。报告方式: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管型)××个/μl。如果样本中有形成分太多,尿液标本亦可不离心直接充池计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