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无论是流式细胞术还是图像法原理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检查均不能完全取代人工镜检。流式细胞术尿有形成分分析仪与镜检相比,虽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①无需离心尿液,可自动进样;②所需标本量少,速度快,工作效率高,一次检测可报告多个参数,且可定量;③采集信息量大,每份标本计数的细胞数量明显高于镜检;④方法程序统一,易于标准化和质量控制,重复性好和交叉污染率低。但也存在明显不足:①假阳性率较高,不能鉴别异常细胞;②大量细菌、酵母菌可干扰计数。容易漏检影红细胞,不能明确病理管型的分类。图像法尿有形成分分析仪与镜检相比具有明显的优点,但也存在不足。优点:无需离心、定量、重复性好,无污染。不足:①含杂质多的标本图像模糊,难以辨认,假阳性率高;②有些结晶和真菌易被误认为红细胞;③非鳞状上皮细胞、结晶、管型等仍然需要镜检确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