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尿液有形成分的复杂性,目前为止,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和尿液干化学分析仪仍只能作为筛查仪器使用,需制定镜检复检规则规范尿液分析。不同型号的尿液分析仪由于分析原理不同,镜检复检规则不同容易被理解,但是不同医院间即使仪器型号相同,镜检复检亦可不同。这是由于各医院收治患者类别不同,医院实验室规模不同、人员配备力量不同,镜检复检规则应与实际工作能力、环境匹配。例如一个日工作量500份尿液标本的实验室和200份标本实验室,人员都配备2个,如果制定相同标准,比如复检率约30%,显然标本量多的实验室工作人员的镜检复检时间有限、甚至可能来不及做,并不符合实际工作能力。镜检复检规则底线是假阴性率<5%,不同医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镜检复检规则,并进行验证,以满足临床工作需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