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涂片镜检是指将血液经推片、染色后通过显微镜用人工镜检方式观察各种血细胞形态,是血液中有形成分质量的检查和数量的评估,主要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及血小板的大小、形态、染色和结构等全面的检查,有助于鉴别白细胞增高原因、判断感染程度、贫血病因分析和形态学分类,有助于鉴别血小板减少和了解血小板功能,可以发现血液中某些寄生虫感染。目前血液分析仪利用各种检测原理对血液进行分析,对异常数量和形态通过报警方式显示出来,但由于不同原理和使用者的差异,处理报警的信息具有局限性和选择性,所以需要通过作为金标准的人工镜检方式进行标本复核。

血涂片阳性标准: 细胞形态改变,包括RBC明显大小不等,染色异常RBC>30%;巨大PLT>15%;见到PLT聚集;存在Döhle小体;中毒颗粒中性粒细胞>0.1;空泡变性粒细胞>0.1。 细胞数量/比例改变,原始细胞≥0.01;早幼粒细胞或中幼粒细胞≥0.01;晚幼粒细胞≥0.02;异常淋巴细胞>0.05;有核红细胞>0.01;浆细胞>0.01。血涂片镜检发现上述异常即为真阳性,所以血涂片镜检是复查血液分析仪结果真阳性标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