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分析仪检验结果的假阴性,是指仪器检查结果为 “阴性”(未触及血液分析仪检查结果为 “阳性”的报警复核规则),但显微镜的检查结果是阳性(真阳性)的标本。因阳性标本对临床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决不能漏检,因此,制定血液分析仪检测结果允许的最高假阴性率是仪器检查阳性结果复核规则的关键参数。国际血液学复核协作组认为,为保证患者检验结果安全性,血液分析仪检验结果可接受的最大假阴性率是5%。

如假阴性率>5%,须查明原因,重新核查结果的真实性,确定是哪些复核规则导致了假阴性结果,并进行调整,之后,再重新验证调整后新的复核规则。同时,在保证较低假阴性率的前提下,还应尽可能减低假阳性率,因过高的假阳性率会增高无意义的工作量、延迟检验报告发放时间和检验成本。在血液分析仪血涂片复核规则的临床应用中,要特别注意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和完善复核规则,提高复核的质量和效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