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治疗有不可避免的风险,输血质量控制是输血安全的保障,输血质量控制的每个环节都要得到保障。为保证临床上血液及血液成分的ABO血型同型输注,确保临床输血安全、有效,根据《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第十五条规定“输血科(血库)要逐项核对输血申请单、受血者和供血者血样,复查受血者和供血者ABO血型(正、反定型),并常规检查患者Rh(D)血型[急诊抢救患者紧急输血时Rh(D)检查可除外],正确无误时可进行交叉配血”。按照技术规范在交叉配血时对供血者血型进行复核。血站提供的所有血液及血液成分血型复核结果与血袋标识一致时,输血科工作人员才可进行临床发放。如果血型复核结果与血袋标识血型不符时,应再行复核或另一种方法复核,并分析原因,如操作是否不当、试剂有无质量问题等。如果仍不符,应及时做好登记,并与血站联系,做进一步的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