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实验室如过分依赖于血液分析仪检测结果而未做或少做复核(如血涂片复核),则导致较高的漏诊率,影响临床诊治效果;但如果仪器出现报警就全部复核,特别是血涂片复核,则大大增加了不必要的工作量。美国病理学家协会Berend Houwen意识到建立一套循证的血液分析仪检验结果复核规则的必要性,于2002年组织邀请了来自6个国家、17个实验室的20位专家针对血细胞分析相关的每个参数进行深入讨论,共同商议通过了83条规则,并在15个实验室初步验证;随后,此国际血液学复核协作组历经3年、详细分析了由当时几种高端血液分析仪检测的13 298份血标本数据,将之前已定的83条复核规则整理、充实、精简为目前在用的41条规则。实验室可结合自己不同血液分析仪检测系统和医院患者特点,建立或验证适合本实验室的复核(包括血涂片复核)规则,从而保证血液分析仪检测数据的准确可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