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生殖系统感染病原检验(etiological examination of genital infection)是诊断生殖系统感染 “金标准”,可确定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与性质。根据不同疾病的特征及检验项目采集不同标本。男性尿道口、女性阴道等部位外生殖器可有正常菌群的存在,应避免正常菌群污染。对不能人工培养的梅毒螺旋体,临床应用抗体检测方法则采集血液标本分离血清。生殖系统感染标本送达实验室后,病原检验包括:

(1)标本直接涂片进行显微镜检查:可分为湿片检查、革兰染色镜检、微生态菌群检测、暗视野镜检,镀银染色、免疫荧光染色等,根据检查结果可发出初步报告。

(2)培养:根据标本来源,将采集的标本接种在适合的培养基上,常用细菌与真菌的培养基有血琼脂、巧克力琼脂、淋病奈瑟菌选择培养基(如改良的T-M培养基、NYC等)、厌氧强化血琼脂、支原体培养基、沙氏葡萄糖琼脂培养基及其他专用选择性培养基。根据平板上菌落生长形态、革兰染色涂片结果和生化反应结果进行菌种鉴定,并结合药敏试验结果发出最终报告。病毒感染性疾病可行细胞培养分离病毒。

(3)其他相关检查: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抗原快速检测法、梅毒螺旋体血清试验、病毒相关抗体血清学检测、细菌性阴道病唾液酸酶检测试验与核酸杂交检测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