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萋-纳染色(Ziehl-Neelsen staining)又称抗酸染色,是1882年由埃利希(F.Ehrlich)首创并经F.齐尔(Ziehl)改进的细菌染色法。分枝杆菌属革兰染色阳性细菌,但不易着色,萋-纳染色呈红色,故而被分类为抗酸阳性菌。分枝杆菌具有特殊的细胞壁结构,其最外层为外脂(outer lipids)与分枝菌酸(mycolic acid)形成的高度疏水的分枝菌酸酯层(mycolate),内层为特殊的肽聚糖层,两层之间由阿拉伯半乳聚糖(arabinogalactan)形成的多糖层连接。分枝杆菌属细菌细胞壁含有丰富的脂质,并比其他细菌的细胞壁要厚,一般的染料通常难于着色。萋-纳染色在加热条件下使分枝菌酸与石炭酸复红牢固结合成复合物,不被盐酸乙醇脱色。当再加碱性亚甲蓝复染后,分枝杆菌仍然为红色,而其他细菌及背景中的物质为蓝色。由此,可以将分枝杆菌与其他细菌区别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