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这是由细菌与人或哺乳动物细胞结构差异造成的。细菌细胞具有细胞壁,不论革兰阳性细菌还是革兰阴性细菌都含有同一组分:肽聚糖(peptidoglycan)又称黏肽(mucopeptide),是细胞壁的主要成分。肽聚糖多糖支架由N-乙酰葡糖胺和N-乙酰胞壁酸经β-1,4-糖苷键连接间隔排列形成。各种细菌的多糖支架结构均相同,革兰阳性菌的肽聚糖是由多糖支架、四肽侧链和五肽桥三部分组成,革兰阴性菌肽聚糖仅由多糖支架和四肽侧链两部分组成。青霉素属于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抑制参与肽聚糖合成所需的转肽酶和羧肽酶等,抑制四肽侧链上D-Ala与五肽交联桥之间的联结或侧链直接相连,破坏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从而杀伤细菌。人和哺乳动物无细胞壁结构,亦无肽聚糖,青霉素对人和哺乳动物细胞无毒性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98.html